bDesigner 與 Arduino 互動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網誌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bDesigner 簡短介紹
bDesigner 是由桃園市八德國小蔡佳倫老師自行研發之Scratch擴充積木軟體以及blockly程式。在他的 Youtube上也有很多的教學影片。除了可以使用 Scratch 3 以外,還可與多種硬體(如Arduino UNO、Nano、ESP32、Microbit等)互動,使用這一套就可以省去了一直安裝不同軟體的時間,非常適合接觸多種硬體與blockly程式教學的老師們。



底下為筆者使用 bDesigner 與 Arduino UNO、Nano 的筆記紀錄。

與 Arduino Nano 互動
步驟一:燒錄
以MiniUSB 將 Nano 連接到電腦上,開啟 bDesigner,點選上方選單的燒錄 --> 開啟燒錄程式

選擇板子 Arduino NanoCOM編號(請讀者根據自己電腦上的編號做選擇),按下燒錄

此時會出現燒錄的畫面。

完成後,請關閉燒錄程式視窗。

步驟二:開啟 Scratch 3
軟體點選 Scratch 3,積木類型選 USB連多個 Arduino

步驟三:添加 Scratch 3擴展
點選 Scratch 3 左下方的擴展圖示,選擇bDesigner(Arduino)擴展



步驟四:設計 Arduino 內建 LED閃爍積木程式
設計如下的積木程式:


此時,按下綠旗,就可以看到 Nano 板子上標示 L 的 LED 燈閃爍三次(下圖紅色矩形的LED燈)

與 Arduino UNO 互動
此部分除了在燒錄時,需選擇板子 Arduino UNO外,其餘步驟和 與 Arduino Nano 互動 一樣。

那要如何讓 Arduino 自行運作(不需要電腦的離機模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