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程式語言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本文不提如何自學程式設計,而是說明「決定要學程式語言時,要如何學好它」,大致上有下面幾點需要學習的:
  • 如何使用變數。
  • 如何運用陣列。
  • 如何運用判斷敘述。
  • 如何運用重複結構。
  • 如何定義函式。
  • 如何使用函式庫 libraries 。
  • 如何除錯 debug。
以上幾點若能熟練的話,對於小程式來說是足夠的。底下會根據各點分別說明。

如何使用變數

此部分包含需要知道變數的型態,以及這個變數可以用來做什麼,例如此行程式碼
 int sum;
是代表用來做整數的加總嗎?這可不一定,那下面一行程式碼的變數應該就是用來做整數的加總了吧!
 int sumOfIntegers;
或許是吧!以上兩例的變數是為了要說明變數命名的重要性,變數命名就好像在取人名一樣,取的好,看程式碼的人就容易了解,也有助於程式碼的可讀性。此外,變數範圍(Variable Scope)也需要了解。

如何運用陣列

陣列英文為Array,為資料結構的一種,此部分包含如何定義一個陣列、如何賦值給陣列、一維陣列、二維陣列、尋找陣列中的元素、陣列元素的排序等。


如何運用判斷敘述

需活用if-then-else、switch的判斷敘述,以及比較運算子與邏輯運算子,再來就是巢狀判斷敘述的運用。

如何運用重複結構

需了解所學的程式語言有哪些loops 迴圈敘述語法,例如C語言有 for、while、do/while等重複結構,重複結構的目的是讓某一段程式碼重複執行,就像我們每天早上會吃早餐、刷牙、洗臉等,這些早上做的事一年會重複好幾次,而程式語言就是用重複結構來做類似的事。

如何定義函式

函式在不同的程式語言裡有不一樣的英文名稱,在Java叫做 Method,C/C++叫做Function,Visual Basic叫做Procedure等。函式和數學函數有相同的地方:都是用來運算用的。只不過函數是數學運算,而函式是告訴CPU處理器做一些事情。了解如何定義函式後,也須學習如何使用函式,更進階一點還需要瞭解遞迴函式(Recursion)

如何使用函式庫 libraries 

「除非必要,否則別從頭打造積木。」在現今的軟體開發裡,很少有人自己從頭打造軟體積木了,因為很多的軟體積木已經被打造出來了,例如要做影音處理的話,可用OpenCV函式庫;要做手機程式開發,可用Android SDK或是iOS SDK等;用Java開發軟體的話,請善用JDK。(註:SDK是Software Development Kit,JDK是Java Development Kit,恩,就是一堆DK開發工具讓軟體開發人員使用。)

如何除錯 debug

「程式結果不如預期?!」「程式當掉了!」
當還在學習階段的時候,遇到以上等情況時,其實是增加自己程式能力的時候,因為找到bug,也就是找到問題所在了,不過除錯過程總是很辛苦的,若有資深的人指導時,幫助會更大。

結言

以上只是軟體開發入門而已,因為除了以上幾點之外,若要開發專案的話,就會遇到如何管理程式碼等問題了,這時就需要了解程式碼管理、程式碼版本控制等;若要考慮程式效能的話,就需要挑選演算法與資料結構的設計。若要開發網路程式,就須了解電腦網路運作的原理。總之,軟體開發包含許多學問在裏頭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