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mBlock這兩個串口積木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mBlock有讀取串口(SerialPort)的兩個積木:



我們可以用底下例子解釋這兩個串口積木。

有一對情侶在聊天,
情境一
突然女方問男方:「你剛剛說了幾個字?」男方:「.....我怎麼可能記得啊!」
女方問男方:「你等一下要說幾個字的話?」男方:「3個。」
女方:「是哪三個字?」男方: 「不想說」

"串口可讀取字節數" (UNO問) ==> 回應數字5時,代表藍芽模組 "有5個字要說"
"串口讀取一個字節" (UNO 女方 問下一個字是什麼) ==> 這時會得到 不 這個字"串口讀取一個字節" (UNO 女方 問下一個字是什麼) ==> 這時會得到 想 這個字 "串口讀取一個字節" (UNO 女方 問下一個字是什麼) ==> 這時會得到 說 這個字 "串口讀取一個字節" (UNO 女方問下一個字是什麼) ==> 這時得不到任何字

而mBlock只提供一次讀一個字的積木,但其實Arduino可是有提供其他方法讀取的。

情境二
女方就是Arduino UNO,而男方是藍芽模組,
以男方準備說「不想說」這三個字為例。
這也是為什麼在mBlock程式會先用 "串口可讀取字節數" (「你等一下要說幾個字的話?」) 來判斷,
若學生問為什麼不要一次讀整個句子時,這時可以說:「甜言蜜語總是要一個一個字說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