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同學的叛逆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以下是筆者對二十幾年前國中時期某位同學的回憶

筆者對一位同學(以下皆用小強稱呼)特別有印象,小強不愛念書,卻能在數理科目拿下不錯的表現。小強經歷過頂撞老師、翹課、輟學、休學、復學、全年級理化會考單人領獎、數學小老師、導師室的常客等。

國一時期
追問小強為什麼不愛念書,小強的回答是:「把書念好,這件事跟以後要做什麼有關係嗎?」

筆者:「那小強不怕被老師打嗎?」

小強:「當然怕,但我要堅持我的想法與做法,對於那些我不知道我有什麼目的要去讀的科目一律放棄。」

筆者:「難道你不想成績好一點嗎?」

小強:「若領獎學金是我的動機的話,那我會去念其他科目,但獎學金非我動機!」

筆者:「那你知道你以後要做什麼嗎?」

小強:「我不知道,但我討厭現在的體制,成績不錯的人通常會受到注目。或是搗亂的人也會受到關注。」

筆者:「這,好像是這樣子。」

小強:「但是,一人之力難以改變啊!」

筆者:「這你也懂,那你幹嘛不隨波逐流呢?」

小強:「沒嘗試過的事,怎麼會知道結果呢?」

筆者:「那祝你好運!」

國二時期
小強同學因為曠課太多,不得不休學,雖然小強有個疑問:「為什麼不可以在家自學?」只是筆者當時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漸漸地,常常聽到廣播:「XXX(小強)同學請到導師室。」「XXX(小強)同學請到訓導處。」

某天小強對我說:「你知道我的數學老師今天叫我到導師室做什麼嗎?」
筆者:「???」
小強:「只是因為有其他老師想認識我,就把我叫去,我超不爽的啦!」
筆者:「...........」

國三時期
「你知道小強不小心摔亂左手腕嗎?」「啥!?」

小強:「我覺得我超厲害的啦,連續好幾天沒上課,結果用右手也可以尺規作圖耶,而且今天的數學小考我居然考了七十幾分,真不知道來學校要做什麼了?!」

筆者:「難道你不覺得團體生活也很重要嗎?」

小強:「不覺得會很重要耶,但打籃球時,最怕遇到不好的隊友XXDD,因為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筆者:「......」
=================================================
後來小強在高中聯考裡,數學該科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
沒有拿到滿分、
沒有拿到滿分、
沒有拿到滿分!

值得慶幸的是,小強最後有上國立高中。

小強有對筆者說:「聯考分數出來時,我超怕沒有國立高中可以就讀的!!!」

筆者:「為什麼?」
小強:「成本更低,可以獲得相同的報酬,那幹嘛多花時間與金錢等成本啊?」

筆者:「.....,真的不知道你的腦袋到底怎麼思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