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遊戲設計入門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本部落格的幾篇文章:
說明了一些開發環境的建立,也介紹了一些小遊戲的做法。但,設計電腦遊戲一定要學程式設計嗎?例如 開源跨平台遊戲開發工具介紹:GDevelop 文中提到的 GDevelop 以及 遊戲程式開發工具與網站 ( Tools and their website for game programming ) 所提到的 Clickteam FusionRPG Maker,這三款軟體皆可不需撰寫程式碼,就可以設計遊戲囉。

除了這三款軟體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工具呢?當然有(不然要這篇文章做什麼呢!?)。此類軟體有免費與付費的,底下就分為這兩類來介紹。

須付費電腦遊戲設計軟體:
Game Maker https://www.yoyogames.com/gamemaker
Game Maker 最初推出的時候,有免費的版本,現在有30天試用的版本。提供拖拉(drag and drop)功能,讓使用者只要熟悉幾個指令就可以開發遊戲。除了拖拉方式外,也提供腳本語言GameMaker Language給開發者撰寫程式碼。

Construct 3 https://www.construct.net/en
除了有 Construct2 的功能外,增加了底下功能:支援Mac 和 Linux系統、多國語言、第三方工具的擴充。Construct3的使用方式可參考此連結:Construct3教學文章

GameSalad https://gamesalad.com/
GameSalad這套軟體一樣有視覺式的編輯畫面,操作方式像Flash與Dreamweaver,開發者只需要把遊戲物件放到當位置,並設定相關的物理原則,即可設計出簡單的2D遊戲囉。

免費電腦遊戲設計軟體:
Stencyl http://www.stencyl.com/
Stencyl官網標榜「Create Amazing Games Without Code」,不會寫程式也可製作出HTML5與Flash遊戲。也是透過拖拉的方式來進行遊戲的製作。

Construct 2 https://www.scirra.com/construct2以HTML5為城市語言的2D遊戲開發工具,透過視覺化的界面與拖拉動作,即可讓沒有程式設計基礎的人來完成一個遊戲。Construct2的使用方式可參考此連結:Construct2教學文章

題外話:免費的遊戲設計軟體還是會有一些功能限制,例如無法將開發好的遊戲發布到App商店上去賣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