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 3 猜拳遊戲(Rock Paper Scissors Game)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猜拳遊戲是很多人都會玩的遊戲,猜拳的規則如下:
  • 出拳時可以出剪刀(Scissor)、石頭(Rock)、布(Paper)。
  • 石頭勝剪刀、剪刀勝布、布勝石頭。
  • 兩人對戰。
  • 猜拳時需喊口令。
可見下圖(此圖取自維基百科)


Scratch積木程式先備知識:
變數(Variable)、亂數(Random number)、角色(Sprite)、造型(Costume)、廣播(Broadcast)的使用。


遊戲製作步驟(底下程式積木僅供參考,設計方式不是只有一種。)
步驟一:下載圖檔
可用 Google 尋找,但要注意版權,此文所用石頭、剪刀、布的圖檔取自 https://iconarchive.com/show/windows-8-icons-by-icons8.html

步驟二:建立 Human 角色
按下角色的貓臉(右上角有加號)圖示,選擇繪圖,角色名稱為 Human

在造型的頁面,點選貓臉(右上角有加號)圖示,選擇上傳

選擇的石頭、剪刀、布的圖檔
此時,Human角色的造型如圖:

更改造型的順序,讓
  • 造型 1 為剪刀
  • 造型 2 為表布
  • 造型 3 為表石頭

步驟三:建立 Computer 角色
在 Human 角色上按下右鍵,點選複製,將角色命名為 Computer


步驟四:修改 Computer 角色造型
可任意修改 Computer 角色的造型,本文是用繪圖裡的填滿工具來改變 Computer 角色的石頭、剪刀、布的顏色

更改造型的順序,讓
  • 造型 1 為剪刀
  • 造型 2 為表布
  • 造型 3 為表石頭

步驟五:建立變數
建立電腦出拳的 ComHand 變數,以及玩家出拳的 HumHand 變數。

在此範例會使用變數的數字來表示出了什麼拳:
  • 數字 1 代表剪刀
  • 數字 2 代表布
  • 數字 3 代表石頭

步驟六:設計 Human 角色積木程式


步驟七:設計 Computer 角色積木程式

步驟八:設計背景畫面
此部分筆者設計四個背景畫面:遊戲進行中( Normal )、玩家勝利( YouWin )、玩家輸了( YouLose )、平手( Draw )。

步驟九:在背景設計判斷輸贏積木程式

此部分的程式邏輯為:

步驟十:試玩遊戲(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413785684/)

遊戲操作方式:
  • 按下 r, s, p 開始猜拳
  • 按下 r 出石頭
  • 按下 s 出剪刀
  • 按下 p 出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