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沒有程式設計經驗的人 Slides for a Novice Programmer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底下是亂七八糟的感想與心得。

在下當時在不會寫程式到會寫一些小程式的過程中,碰到很多的問題,例如:程式語言為什麼要這樣子設計、程式語言相關的書很無趣(至少在我開始學的當時,是這樣子的)、什麼叫文字模式視窗 Console、什麼是Compiler、什麼是Linker、什麼是Loader、程式是怎麼產生出來的、電腦開機會是怎麼運作的....等問題,因為對這些問題充滿好奇心,所以我大學一直換科系,最後換到資訊工程系,那有解決我上述的問題嗎?當然有解決很多疑惑。

當初心裡想著「如果有好一點的資源,是不是能讓人可以更容易學習?」

現今MOOC充斥在網路上,更有玩遊戲學程式:
五個網頁遊戲,讓你進入迷人的程式世界
玩知名遊戲學寫程式! Code.org 一小時學會寫小遊戲
...等。

遊戲能激勵人去學習某件事,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希望這些入門程式設計的這些人,在多年後,對程式設計扔保有一顆學習的心。

此外,在工作幾年後,發現有很多時候,選那種程式語言不是主要的問題,而是程式碼能不能重複利用、軟體功能做的出來嗎?能在成本內做到嗎?誰願意且有能力做這件事?...等非純技術問題。

注意!有紅字出現了!

在這些問題裡,個人覺得誰願意且有能力」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有能力是指「能否在時程內完成」==>「此人願不願意花時間去學習不熟悉的技術。

公司在開發產品時,除了用自家公司的技術外,通常得搭配其他家技術才能創造出新產品,此情況一樣適用於軟體產品,也就是說永遠有機會碰到不熟悉的技術。

「若你碰到不熟悉的技術時,你願意去學習嗎?」

有時,就算願意學習,但人的時間有限,所以第二個問題就是:「你願意花時間在這上面嗎?」

我能給予的建議是:
1. 與主管訂一個你覺得自己能在時間內完成的項目。
2. 找幾個有經驗的人幫你評估。
3. 找可以協助你的資源。

這個世界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的,在學習程式語言的路上有碰到問題,請勇於在各論壇發問或找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