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的電腦課程設計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在思考如何設計國中生的電腦課程中,想起某位友人曾向我提及「虛體加實體」,也就是軟體與硬體兼施,讓學生們能動手DIY,於此我在整理一下我所蒐集到的資料。

軟體部分,有些人可能直接想到用Scratch教程式設計,但用Scratch當起頭真的適合嗎?個人覺得先讓學生玩一些軟體,讓學生了解軟體可以做什麼事之後,再來Scratch會比較好。此外若有例子說明軟體如何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就更好了。同時請學生們思考自己日常生活中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的(先不考慮需不需要用到軟體來協助),並且記錄下來,開始思索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硬體部分,可以使用Arduino相關的開發版,例如Uno、Nano並搭配麵包板、杜邦線以及簡易的電子材料(如LED、按鈕、電阻等)。或選擇像是Difi這種整合的開發板。

至於要入門程式語言的話,先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們有興趣,個人推薦不用登入的正體中文網頁遊戲,例如:
一小時玩程式:http://hocintw.thealliance.org.tw/
Codecombat:https://codecombat.com/
Blocky Games:https://blockly-games.appspot.com/

=========以上是去年的想法=========
筆者今年有不一樣的想法,原因如下(這是雲林縣的情況,其他縣市可能不一樣):

  1. 有些學生從國小三年級就在學校接觸電腦了。
  2. 也有學生上國中後才開始接觸電腦。
  3. 學生家中環境很早讓小孩開始接觸。

這三點整理出一個疑問點:「要有電腦才能學習電腦相關的知識嗎?」

答案是不用!
理由如下:

  1. 在電腦還未普及時,也是有很多人在上電腦科學相關的課程。
  2. 有推廣「不插電的電腦科學」的前輩們。
  3. Code.org有不錯的不插電教材
  4. 開源的程式桌遊
  5. 一堂不需要電腦的程式設計課
所以擔任電腦課程的教師們,也許可以試著使用不插電的教材安排幾堂不用電腦的電腦課。

參考資料
[1] Maker 和 Hacker 該如何選擇開發板呢?
[2] 五個網頁遊戲,讓你進入迷人的程式世界
[3] 玩知名遊戲學寫程式! Code.org 一小時學會寫小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