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預測這件事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最近在閱讀《邊緣商機:如何精準預測人工智慧、自動駕駛、共享經濟、無人商店等趨勢的下一步》這一本書,標題很吸引人,因為如何精準預測呢!但這分明就是出版商故意這樣命名的,因為此書的原文是《The Signals are Talking: Why Today’s Fringe is Tomorrow's Mainstream》啊!

整本書用了Uber、Google無人車、Biohacking等例子,告訴讀者如何從邊緣(小處)的發現到變成主流(大處)趨勢的分析過程。作者先說明如何使用他多年經驗的分析技巧(放大鏡)來驗證目前智慧型手機是怎麼來的,以及Sony公司的一個小故事,接著再以Uber為例子分析Uber未來會如何發展,作者也在書中說明他的預測不一定準確,因為變動的因素有很多,但要強調的是
『在分析預測的過程中,要不時更新資訊,並從各方面思考。』
這不是廢話嗎?不好意思,這句話是筆者的心得,不是作者說的。OK,那這本書跟程式設計有什麼關係?當然有關係啦!假設要幫人設計一套軟體時,不知道對方的需求時,對方又說不出過所以然時,就得用分析方法來一一幫對方釐清,有時還得預測對方有可能的需求是什麼!舉個例子來說,iOS與Android這兩套目前主流的手機作業系統是怎麼設計出來的?那未來的手機作業系統又會如何演變?

也許有人會說,這跟我有什麼關係?這,有可能沒有關係,因為什麼時間點會發生,沒人知道。但也沒有人敢保證《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的場景不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看完本書的人可以運用書上的分析方法與技巧來預測未來的科技如何變化。那人工智慧(AI)對食、衣、住、行、育、樂,這六項有什麼影響?AI對法律又會有什麼影響(這裡提到法律是因為紅旗法案的關係)?

機器人會不會變成執法人員(如警察抓犯人)?現在就有闖紅燈照相(雖然這技術還不夠看啦),但讀者們,不覺得闖紅燈照相只是個起頭(邊緣)而已嗎?

預測準不準見仁見智,預測很像算命,都有其分析方法與技巧。而算命師會告訴你,他是如何預測你的命運(算出你的命運)嗎?我們對算命師怎麼算命不感興趣,但對於結果準不準就非常在意!也很多人對於趨勢的預測不感興趣,卻對於別人對趨勢的預測結果準不準非常感興趣,尤其是那些大師級的分析者。

所以預測之前要先分析,在使用電腦來做氣象預測之前,一樣要分析資料,才能做預測。但在分析之前有件事情很重要:
要有資料」。

沒有資料或資訊時,大概只有神才能做到精準預測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