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課輔教師研習英語科課程筆記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2019/06/02當天筆者參與永齡台灣希望小學-雲科大分校的英語科教師研習。此次研習的主題如下:
  • 教材資源介紹。
  • 學習診斷與分析。
  • 教學策略與教法。
  • 課程設計與應用。
  • 教學評量與實務。
底下內容是筆者自己挑出自己收穫最多的部份來做筆記。

英語教學相關資源:
英語科往往得從字母的認識與書寫開始到單字的聽說讀寫,在此部份,永齡台灣希望小學設計了一系列的教材:永齡Starter-ABC認識字母永齡ABC結合單字及phonics永齡希望小學英文課本初級。講師建議在教小朋友phonic時,請小朋友用畫底線的方式來標出音節線

教材選用原則及慨念:
  • 簡單易學並有趣。
  • 用不同的方式讓孩子反覆練習與熟練。
  • 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很重要!!!
  • 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很重要!!!
  • 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很重要!!!

講師的心得分享:
  • 適當調整心中的標準,並要釐清並了解學生學不會的原因。
  • 慢慢增加學生信心與成就感,多鼓勵他們。
  • 一步一步累積他們的能力。
  • 不怕慢、不怕站,就怕向後轉。


遊戲教學活動:
單字魔法擦
寫下一個單字,擦去幾個字母後,試試發音。例如:hamburger ==> hambur ==> ham ==> am

單字魔法寫
寫下一個單字,加上幾個字母後,試試發音。例如:am ==> ham ==> hambur ==> hamburger

單字卡遊戲
分組,製作好單字卡後,可進行「單字心臟病」、「看誰指的快又對」等活動。

應用"德國心臟病"桌遊於單字口語練習


何嘉仁【單字撲克牌】配對心臟病

字母卡遊戲-Heart Attack 字母心臟病


我的RT小劇本
用演戲方式來猜單字。
讀唇語、傳話。

賓果(Bingo)遊戲
英文單字賓果遊戲
可以從3x3的格子開始,一開始可選擇剛好九個的單字庫。熟悉這九個單字之後,可以增加單字到字庫裡。例如十二個單字庫,每位學生從這十二個單字庫選九個單字,任意填入格子內。Bingo遊戲的變化有很多,例如可以用字母來進行、用轉盤或骰子來選字等。

我是快寫手
在白板上寫下學生不熟悉的單字,接著請學生上來書寫,看誰寫好的時間最短。

Plickers app即時反饋系統
這個可以讓學生體驗科技,可參考翻轉教育-plickers教學平台及時反饋來使用這套系統。

bdpq學習小技巧:
上下左右搞不清?Moji老師教你9大撇步和孩子玩字母b, d, p, q:https://www.kidsplay.com.tw/learn/content/156#.XPytCXUzbX4
用一隻蝴蝶可以快速區分b d p q:https://kknews.cc/zh-tw/education/8egm3le.html
「學前班、一年級」如何區分bdpq:https://kknews.cc/zh-tw/education/mbx4xkp.html

An assessment tool: a rubic(評分量表)
線上版 https://rubric-maker.com/
「教」與「學」的成果評估通常是透過評量。但評量不見得一定要用紙本考試的方式,例如底下影片,此影片說明評量的種類:

評量是「教」與「學」之間連結與互助的橋樑。
評量可以了解學習者吸收了多少,也會幫助教導者評估自己的「」學是否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