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使用 Python 直譯器就上手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本篇文章會說明 Python 直譯器的使用方式,示範的作業系統為Lubunt 18.10。在Terminal下輸入 python --version ,會顯示目前的Python版本。

輸入 python 就會啟動Python 直譯器:

此時可以做一些加減乘除的運算
**(兩個乘號)為次方的意思,2 ** 4 為 2 的 4 次方。接著可以type指令來檢視資料型態(Data type):

在程式語言中,通常會將數值存放到變數(variable)中,這部份和數學的代數類似。下圖的例子為算出半徑為10的圓面積:

圓面積的公式應用可參考底下影片:

(題外話:那圓面積公式是如何推導出來的呢?可參考Wikipedia上的說明,或是此影片。)剛剛在資料型態時,還記得[1, 2, 3]這一串指令吧,這是python清單(List)的使用方式:

python清單有特別的索引方式,叫做切片(slicing)。除了清單外,python也提供字典(dictionary)的特異功能變數,下圖就是一個非常簡易的中英字典查詢

要離開python直譯器時,只要輸入exit()指令就可以了:

以上簡易介紹python直譯器的使用,後續會繼續介紹Python程式語言的語法以及其他Python軟體的操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