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裝傻的智慧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員工的傻:傻在升職加薪、平步青雲
聰明外露不一定能獲得老闆的青睞,有些特定的職位需要的只是不太能幹的傻瓜。

越是聰明外露,在老闆眼裡越是破壞味道的嗆口菜、生怕他的麻辣辛香壞了一鍋好湯。

入境隨俗,到哪山就唱哪山的歌吧!進到一家新公司上班,不妨先琢磨清楚老闆對你的期望,給自己畫一條智商線,凡事以此為標準,所做所為不要超過這條界線。

越不做與職責無關的事情,越要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聰明能幹的下屬自然能為上司爭光,但一切前提是他甘願也只能做一個好下屬。

有的時候,理解上司的員工比聰明能幹的員工更重要。

如果員工離開主管還能做得有聲有色,那員工自立山頭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聰明伶俐的下屬讓人有信心,卻比不上善解人意的下屬來得貼心。想成為老闆的心腹,不妨適當的裝裝傻,讓老闆有指導你的機會,讓上司發現你超級好的溝通能力。

有時候自己不懂得行情時,不妨將開價的權力交給對方,先從對方的報價裡尋找自己的價值範圍,再開出一個自己理想,對方也可以承受的價碼。

聰明的人都知道搶佔先機,但是越先出手,越會讓對方看清自己的底細。

HR的眼中,最優秀的求職者不一定是那些最出色的人,而是最適合這份工作,最有可能來公司工作的人。

企業找的不適最優秀的人,而是最適合的人。

裝傻是將自己調整到符合自己的期望,避免吹噓引起他人對自己的過高估計而導致定位不匹配。

給老闆的期望值越高,達到時的驚喜越小,達不到時卻讓人倍加失望。不如給老闆留個能力平平的印象,讓他對你的期望值降到最低,那樣你的毎一點成長都會讓他非常滿意。

有關係就用關係,沒關係就要拉關係,但不懂拉關係或認錯了山頭拜錯了廟門,必定會影響自己的青雲之路。

別匆匆忙忙拉關係找靠山,寧可背著傻瓜的名聲,也要看清楚形勢再行動。如果不能確定選邊站能給你帶來好處,那麼匆忙表態只會令自己陷入被動的窘境。

不肯聽話的員工,在聰明也不能要。越聰明,就越容易有自己的想法,失控時造成的危害就越大。有時候,老闆需要的只是一個能夠忠實執行他意念的員工,讓他可以控制過程和結果,不要在預期的結果中增加太多的變數。

你表現的能力越大,別人要你做的事情就越多,那麼你做錯事情的可能就越多,到頭來吃力不討好。

高收益通常意味著高風險,收益可能遠不如幾個低收益低風險的累加。別以為自己聰明能幹,就一定要選擇挑戰高難度工作,放低身子吧!兩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適當平衡收益和風險,永遠不要忘記提鍊自己的能力。一昧的躲避高難度工作,隨便挑選低難度工作,小心到頭來能力止步不前,自己的事業前程也到此為止。

老闆都希望自己的員工能幹,能為他分憂。可是這份聰明是用來工作,而不是和他做對。

告訴別人秘密,會將自己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哪怕這個人剛剛和你分享了他自己的秘密,也不可以掉以輕心。
不要輕易洩露自己的秘密給別人,因為這是將一把匕首遞給對方,並告訴他自己的致命弱點,他只要輕輕一推,你就可能萬劫不復。
輕易相信別人,那是傻瓜。

如果多勞多得,那麼能者或許願意多勞。可是當回報是固定時,為什麼要白白付出更多的勞力,而不享受一下清閒時光呢?

受人稱讚不過是幾句好話,自己聽得舒服,而被上司認可,將會決定你的前途。

老闆的傻:傻在業務興隆、大展鴻圖
在適當範圍內耍耍小聰明是下屬的福利,如果上司過於嚴厲不進人情,則會逼得下屬們產生疑心。

假裝看不見,和真的不聞不問是不同的。

會用能人,也會用惡人,非功力深厚者不能為也。

強勢的老闆管理員工,一切盡在掌握,卻也花費太多心力。

就是要不同類型、水火不容的人待在一起,老闆才沒有被架空的顧慮,反而可以從彼此告密、挑剔中洞悉一切。

做個識人不明的傻瓜老闆,才可以有一群爭來鬥去的員工。

別以為找到一群完美員工就是好事。

員工的缺點如果可以利用,就會是優點。

第一個佔領市場的人自然有無數好處,但並不是第一個去闖新市場的人就能佔領這個市場。
在商場,時間和創意就是金錢。

行銷學上的撇脂法就是在自己率先佔領市場後以高價出售商品,掘走這個市場的第一桶金。

當你以傻瓜的姿態出現在競爭對手面前時,對方就會掉以輕心,放鬆警惕,原本周密的計劃就會出現疏忽,出現你可以利用的漏洞。

既然時間和精力都集中在這一件事情上面,那麼他做這件事情必然比其他人做得好。有問題就請教專業人士,一定能使問題更快更好的解決。

別想要什麼事情都自己扛,想做全才只會累壞自己。

當你不是這方面專才時,向職位可能不如你高的專業人士不恥下問,才是正確的姿態。

你可以是個什麼都不會的傻瓜,但是有一點你必須學會:你知道什麼問題該找什麼人,到哪裡能找到這樣的人,怎樣讓他樂於為你服務。

一個真性情的招牌,可以幫你擋住很多東西。
誰都可以得罪,但是不能得罪那個具有決定權的人。

許多人故意將自己裝成傻瓜,讓人覺得好欺好騙,然後趁對方放鬆警惕時為自己爭取利益,在對方自以為是的笑聲中,做那個笑到最後的人。

以一種看似很傻的行為換取巨大的回報,成功的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形象,成本遠遠低於正面宣傳。

朋友的傻:傻在相知相惜、有情有義
人際交往中,搶眼的是那些聰明人,真正的潤滑劑卻是那些自甘作笑料的笨蛋。

沒有付出、沒有投入,自然也就不會有損失,不會有失落。可是如果你不願意付出,不願意投入,又怎能得到些什麼呢?

珍惜友誼就不介意付出,但是也要看清楚這是不是一份值得珍惜的友誼。

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作出自己最冷靜理智的判斷,正是聰明人的特徵。但這卻未必會讓人覺得愉快。

有人詢問你意見時,希望得到的其實只有支持和讚美。

卡內基說過:聆聽是溝通的最好方式。每個人都願意做那個光輝燦爛讓人仰視的主角,如果你給別人這種感覺,別人必將視你為知音。

假裝自己是個不通人情世理的笨蛋,總比做個老犧牲自己的聰明人划算。

一個人不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那又要到哪裡找到幸福呢?只要自己做這件事時心甘情願,那就值得了。

做不做一件事情的標準,不是該不該,而是看你願不願意。也許有的做法會讓你失去種種,但是你不去做這件事,你的一生都會後悔這個選擇。傻一點,少想一點,你的人生會少很多遺憾。

人生,應該有點「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愚勇。

不要讓聰明的腦袋,時常跳出來告訴你哪理虧了、哪裡錯了,繼續用笨笨的腦袋思考和行動,做你想做的事情,用所有的心力去爭取你想要的東西。堅持不要計較得失,你可以讓內心免受疑慮的煎熬,不會因為失去而痛心,因為一切已在過程中。

裝裝傻,別老是用自己的經驗主導孩子的生活,別對孩子的生活干涉太多,讓孩子自己一點一點學習生活,一點一點體驗人生,或許這過程有些苦澀,結局卻將更加甜美。聰明的父母,傻傻的孩子;傻傻的父母,聰明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