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說故事的領導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底下內容出自本書的前言
======================================================================
「早在這世上有第一家企業之前……無論何種語言,最有力道的一句話就是: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你的故事是什麼》(What’s Your Story)作者馬修和威克(Mathews & Wacker)

  傑森‧佐勒(Jayson Zoller)還在大學念書的時候,最欣賞的一個教授有一天對全班說了一則故事,這故事很有說服力,即便二十年過去了,傑森還是不斷提起這故事。話說這位教授以前教過一個班級,曾幫地方法官做過特別的研究──調查陪審團的審議過程,找出改進的方法。這個研究小組的成員都是很有抱負和理想的年輕大學生,對這項任務充滿熱情。

  學生們訪問了當地附近幾十位法官、檢察官、前任陪審員以及法院裡的其他公務員。這些未來都是準顧問的大學生就像你想像的一樣聰明,當場提出形形色色的問題。包括陪審團的男女比例?人種比例?年長陪審員與年輕陪審員的比例?對陪審員所做的說明會因人而異嗎?他們在陪審室裡會拿到什麼樣的資訊?審理時間是幾天、幾週,還是幾個月?他們甚至會問陪審團晚上要加班到幾點,還有他們的餐點是什麼。

  令他們訝異的是,這些答案似乎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反而是──陪審室的桌子形狀!在有長桌的審判室裡,坐在桌首的陪審員(即便這個人不是陪審團主席)往往會主導整場談話,妨礙大家公開分享彼此的看法。但在有圓桌或橢圓桌的審判室裡,通常比較講究平等,對事據的辯證比較齊全和不厭其煩。於是這個小組做出結論──在圓桌上的陪審員所做出的判決是最公正無誤的。

  學生們對這發現感到興奮,原因有二。第一,他們覺得他們真的找到了有助改善陪審團審議過程的關鍵因子。第二,要改善這個部分,其實非常容易。這總比最後的結論是陪審團必須找理解力更強、思想更開明,和教育程度更高的人來擔任陪審員,在執行上來得簡單多了?

  於是他們很自豪地向審判長提出這個研究報告。而審判長也像他們一樣感到興奮,理由和他們的如出一轍。這位審判長立刻對他轄區內的所有法院下達命令,而且即刻生效:「移除所有審判室裡的圓桌和橢圓桌,改用長桌。」

  請再看一下最後兩句。沒有印錯字哦。

  這位法官的做法完全抵觸他們當初的建議。為什麼要移除所有圓桌和橢圓桌,改放長桌?因為他想改善的目標並非辯證過程的齊全和判決結果的公正無誤,而是加快審議的速度。他只想減少訴訟事件表上不斷累積的案子。

  學生們都覺得很糗。他們自以為隻手修補了那套難免不盡完美的司法系統,卻不料在無意中製造出更多缺失,變得更不盡完美。他們那年的成績單或許都能拿到A,卻總覺得自己根本不及格。

  二十年後,傑森已經是堂堂的專業市調研究員。他把這故事告訴新進的研究員,目的是教導他們在展開研究調查之前,一定要確認目標何在。當然他也可以只是簡單地告訴他們:「經驗顯示,在你展開研究調查之前,先確定目標何在,這一點非常重要。」但這番話效果不大,不是嗎?可是如果用故事來說,聽眾就等於學到了近乎第一手的經驗教訓,同時也讓他們瞭解到若是沒說清楚目標,下場會如何。

  經驗是最好的導師,其次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故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