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期對考試的回憶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從小不愛念書的我,
在國中時,只因對數理有一點點的才能
就被老師們貼上標籤,定位為升學班的學生
當時不想只是因為害怕被老師修理就去學習沒興趣的科目,
老師們無法說服我主動去學習數理以外的主科,
於是英文成績在班上墊底(我連發音都不會了,是要怎麼記單字或句子阿?)是常有的事,
歷史、地理、國文等老師們對我都很頭痛,我軟硬都不吃。
而數學就更有意思了,

曾有全班同學都寫對,只有我寫錯;
有全班同學都寫對錯,只有我寫對,
諸如此類的情況發生。

還有其他原因,讓我成了同屆學生裡的中輟生...

二十幾年過去了,教育現場的大方向有什麼明顯的變化?我不是很清楚。
但不時地體會到:

評分制度讓原本一些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們,漸漸對學習這件事失去興趣、信心、動機。


如果有一天可以對小朋友、大朋友們這麼說:

從今天起,評分制度已廢除,改為個人化的學習歷程紀錄
各位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且與生活相關的主題去研究學習,
當然這主題不需要是必考科目相關的,
例如:寶可夢的密技、井字遊戲必勝法、廚房裡的手做藝術、籃球的團隊戰術等,
記得不論成功或失敗,都要留下紀錄在成長歷程裡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