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 3 遊戲:打磚塊 ( Scratch Game: A Block Breaker )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本文為【Scratch 遊戲:乒乓球】的延伸,將介紹如何用 Scratch 設計打磚塊遊戲。

遊戲試玩


遊戲功能:
  1. 一顆球在舞台上來回移動,碰到(邊緣、板子、磚塊)其中之一就反彈。
  2. 舞台下方有一板子,板子會水平移動。
  3. 球碰到舞台下方藍色線,遊戲就結束。
製作步驟:(底下程式積木圖形僅供參考,設計方式不是只有一種。
1. 製作平台磚塊三個角色, 並在舞台背景畫上任意顏色的結束線



2.平台程式積木


3.程式積木

4. 磚塊程式積木(用分身的方式)


以下圖來說明分身產生的流程:

假設方塊編號一的座標為(-200, 200),
方塊編號一先產生自己的分身,
接著將方塊編號一往右移動(X座標 + 100)後,產生自己的分身得到方塊編號二,
接著將方塊編號一往下移動(Y座標 - 100)後,產生自己的分身得到方塊編號三,
依上述方式就可以產生多個的磚塊分身了

專案程式範例: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15030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