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程式設計遇上國文造句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底下是筆者最近在思考「不開機學程式設計  Teach Programming With Computer」所想到的主,就是來造句吧!含有幾個主題:
  • 變數命名。
  • 判斷敘述。
  • 重複敘述。
  • 判斷敘述加上重複敘述。

變數命名

變數命名通常是找出一個名詞,例如在班級裡學習的人通常是學生,於是可以用學生這個名詞來代表一個班級的一個(或多個)人。
變數命名可以使用這個句型:「.........叫做......」,當然還有其他思考方針,例如這個變數的用途等。以這個句型為基礎時,可以思考底下的問題:

  • 自己的爸爸又叫做「父親」以及什麼?
  • 自己的媽媽又叫做「母親」以及什麼?
  • 有四個輪子會動的東西叫做?
  • 可以用來買東西是什麼玩意兒?


底下是說笑的,請勿當真。
「40年前,天天在教室裡打學生罵學生的人叫做老師。」
「現在,天天在教室裡被嗆聲的人叫做老師。」

此時就可以用 Scratch 裡的變數功能來做一些說明,並講解變數是個類似容器的觀念。請參考底下影片學習如何在Scratch使用變數。

或是筆者所錄製的影片:在Scratch中建立變數

判斷敘述
「如果......」
如果今天表現好,就會有糖吃耶!
如果今天下雨,就不用在室外上體育課!
Scrach範例網址: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01559799/


「如果...否則...」
如果今天下雨,就不用在室外上籃球;否則就在體育館上羽球。
如果邀請小花一起出去玩,就可以知道小花喜歡玩什麼;否則就得宅在家用FB聊天了。
Scrach範例網址: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01560395/

重複敘述

同樣的事要做幾次呢?例如下面的句子
「罰寫100次。」
「掃教室一周。」
「玩遊戲一小時,連續三周。」
Scrach範例網址: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01560922/

判斷敘述加上重複敘述

「如果...重複...次」
【如果...重複...次;否則重複...次】
如果這次三分球投不進,就在罰球線投球投十次。
Scrach範例網址: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01561705/

以上用幾個例子並搭配Scratch範例來說明國文也是含有一些運算思維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