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onic Pi 創作音樂(Creating Music with Sonic Pi)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介紹

Sonic Pi 官網:http://sonic-pi.net/。Sonic Pi是一套以類似Ruby的程式語言(Ruby-based)來製作音樂並可錄製成*.wav檔。Sonic Pi除可運行於Raspberry Pi上,也可以運行在其他系統:

而且又是免費下載,筆者就安裝起來玩玩看,官網也有線上可以播放的音樂。


操作介面



播放音樂

首先,可以使用 play 這個指令,此指令格式如下:
1
2
play 數字
數字代表著音符。
音符說明可參考此網頁:
http://computermusicresource.com/midikeys.html

在程式區輸入,試著改變70這個數字,例如85、96、50等任意數字。
1
play 70

接著一次用多個play指令看看有什麼不一樣:
1
2
3
play 62
play 73
play 84

在每個音符(tone)之間暫停一秒:
1
2
3
4
5
play 62
sleep 1
play 73
sleep 1
play 84

至此可以用play 數字的指令來製作出一些音樂,但要查樂譜所對應的音符數字是有點麻煩,所以可用底下的指令:
play 音符名稱

例如github上的小星星就是用play 音符名稱指令來完成的,對創作音樂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這套軟體。

進一步學習資源
http://www.sonicpiliveandcodin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