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設計師的斜桿人生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最近筆者在閱讀《斜槓青年》一書,想起很多的Programmer都會在自己的履歷上,用類似底下的文字敘述來描述自己所會的程式語言
C/C++/Java/Python
而 這個符號所使用的英文單字正好是Slash。

不過此書所說的斜槓意思可不只是這樣子而已,所以有些Programmer會這樣子寫:
Web/OS/Alg/Driver/Game Software Developer
恩,會這些的Programmer是書上所提的斜槓人生嗎?這還不是。
以AlphaGo的推手之一的黃士傑來說,他本身是台灣圍棋業餘六段,也就是說至少他的人生經歷可以寫成像這樣子:
程式設計師/圍棋業餘六段
OK,到這邊若還看不出來此書作者的意思,那請看底下引用《斜槓青年》的說明:
對於一個斜槓青年最重要的是:  不是身兼很多種賺錢的方式,而是擁有許多真正熱愛的事物。  透過不同管道,讓你的才華和機會超/展/開!
這樣子的思維(或者說是態度)對一個Programmer是很重要的,因為若沒有真正熱愛的事物,一個Programmer可能只是會把Programming當作一個賺錢的技能,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畢竟生存壓力與熱愛的事物不見得能擺在天平上一起衡量。

好,容筆者修改一下《斜槓青年》的說明,變成斜槓程式設計師
對於一個程式設計師最重要的是:  不是身兼很多種語言的技能,而是擁有許多真正可用的專案。
  透過不同管道,讓你的專業履歷超/透/明!
為什麼筆者要這麼說呢?隨著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關係,公司的人資部的一些工作會被機器人所取代,例如自動化履歷篩選。而現在也有很多獵人頭會做媒合的事情,而這件事筆者相信未來會有自動化系統協助做這事,於是獵人才機器人會在網路上尋找適合的人才,或許不是所有產業找人才都會是這樣子,但針對Programmer相關的工作,這個趨勢是很有可能的,屆時沒有將自己的專業與履歷公開的人,就少了一些被動機會。(被動機會變成被動收入是很多人的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