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面試時的心得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幾點心得隨意談談:
1. 大部分的公司需要的都是即戰力,就是可以幫公司解決問題的人。

2. 程式開發這部分又更特別了,以數學解題來說,有些人解題就是快狠準,程式開發人員也是這樣子,有些人寫程式就是快狠準。但程式開發會有技術債的問題,原本沒問題的程式也有可能因為作業系統架構更改,就出了問題。

3. 現在就有自己產生程式碼的軟體工具出現,未來這些軟體工具只會更厲害,有可能厲害到不需要太多寫程式的人員,還有當程式開發人員越來越多時,薪資起薪只會越來越低,競爭也會越來越激烈。(別亂鼓勵沒動機的人加入呦!)

4. 厲害的程式開發人員通常都是套用多種工具達到目的(這也是一種技術債,因為維護的人不一定懂這些技術),因此有很多公司也不想聘用這些厲害的人,最後這些人通常都去創業、當公司Leader或轉職去。

5. 現在的程式開發已經不用像以前那樣都要自己慢慢打程式碼了,有很多的開源(OpenSource)工具可用,連演算法和資料結構都有現成的。

6. 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不流行遠距工作,對開發軟體人員來說,遠距工作的方式是很吸引他們的,在家就可以工作。在之前找工作的面試裡,有詢問找我去面試的公司:「能用Skype視訊嗎」,結果可以視訊面試的沒幾家。

7. 現在有小孩的,需要注意的不是程式設計,而是STEAM教育,程式語言只是STEAM教育中的一小環

至於技術債是什麼,可參考軟體工程前輩的兩篇文章:
技術債要不要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