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Scratch 控制Arduino 的軟體比較

若您覺得文章寫得不錯,請點選文章上的廣告,來支持小編,謝謝。

使用Scratch堆積木的方式來控制Arduino UNO的常見的軟體有:
1. S2A
2. S4A
3. mBlock
4. WFduino
5. Ardublock

在使用過這幾套後,敝人根據下面幾點來做評分(1至10分,10分為最高分),此外我所用UNO版為原廠,尚無用其他相容版做測試,目前已知mBlock 3.3.x在Windows 10上與原廠UNO版通訊時,似乎有時間間隔的問題存在。

1. 中文化程度
2. 安裝簡易度
3. 程式積木數
4. 互動即時性,此點是說Scratch中的角色(Sprite)與Arduino UNO作互動時,兩邊回應的速度。


中文化程度安裝簡易度程式積木數互動即時性
S2A9279
S4A2879
mBlock10972
WFduino10899
Ardublock57107

中文化程度,我給S4A最低分,它的程式積木只有英文,至於Ardublock就只有簡體中文。

安裝簡易度,我給S2A最低分,它的安裝步驟是最多的,Ardublock安裝步驟第二多。

程式積木數,Ardublock是最多的,WFduino次多,其他差不多。

互動即時性,mBlock似乎每5秒做一次溝通,其他都差不多。

此外,mBlock有對其它不同的板子提供了相關的程式積木,例如Me UNO Shield,Me UNO Shield是設計給怕自己接線會出問題的人。

若以教學資源來說,WFduino可算是很豐富。此外,mBlock在Arduino模式下可將程式積木轉成C語言給Arduino IDE用,為mBlock的一大特色;若要用S2A與S4A也可考慮使用Transformer

沒有留言: